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承办全国高等农林院校继续教育研究会2020年年会

发布日期:2020-12-18    作者:刘靖     来源: 继续教育学院    点击:

12月14日-15日,由全国高等农林院校继续教育研究会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承办的国高等农林院校继续教育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湛江召开。农业农村部和全国36所高等农林院校领导、专家及继续教育工作者108人与会,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新时期农林院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共话高等农林院校继续教育“十四五”发展大计,助力乡村振兴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12月14日上午,开幕式和专题报告会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主持,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李伟凯、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高秀梅和农业农村部科教司教育处博导、副处长陈明训出席会议。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高秀梅并致欢迎辞。高秀梅表示近年来广东海洋大学继续教育服务海洋强国、乡村振兴、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紧密对接行业、产业和社会发展需求,按照“稳增长、提质量、强特色、创品牌、增效益、促发展”的思路,推行了系列改革措施,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她指出本次年会主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和“三农”发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分享各兄弟院校继续教育的发展机遇、政策优势及创新实践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增进友谊,拓展思路,探索合作模式,不断加强农业农村人才继续教育服务,促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作题为“围绕乡村振兴构建新农科终身教育体系”的主题报告,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新农科”的提出、新农科建设基本理念、中国农业和农业发展模式的重大变化、乡村发展面临转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指出,新农科的人才培养与乡村振兴战略所需人才是高度一致的,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继续教育应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和新生态,实现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城乡消费市场线上线下融合、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融合、农村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农村与健康养老相结合。强调,继续教育的本质是终身教育,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所需要的新型人才,不能只坐等增量人才(新的大学毕业生),也要通过对存量人才(已工作的一线人员)开展系列培训来保障,围绕上述判断来布局农林高校未来的继续教育,将是一个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同呼吸、具有广阔前景、充满生机的朝阳教育产业。

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作题为“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建设实践与思考”的特邀报告,从资历框架的内涵及意义、国际国内建设资历框架的情况、广东资历框架建设的内在需求、广东资历框架的体系设计、广东资历框架实施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为涉农领域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培训学习成果转化搭建了立交桥,对于促进非学历教育培训和学历教育协同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

院校专题报告由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海芹主持。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李伟凯作题为“为学习者架起求知的桥梁,为新农村营造最美的画卷”报告;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咸春龙作题为“深化高校继续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服务乡村振兴质量”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雄作题为“培训项目开发设计及运行管理”报告;广东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安立龙作题为“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具有海大特色的继续教育”报告,分享了各校继续教育教学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经验和成果以及新时期涉农院校继续教育转型发展的新思路。安立龙在报告中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继续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办学定位和发展思路、学历教育扩大规模与内涵式发展并重、非学历教育特色化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广东海洋大学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继续教育转型升级举措。

14日下午分组讨论。院长论坛由南京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李友生、中国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董效臣主持;专题研讨会由安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成、山东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张西刚主持。与会代表就“涉农院校‘十四五’继续教育发展规划 ”“新时代涉农院校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思路与举措”“新时代农林院校扩大非学历继续教育规模提升质量的探索”“建设优质教学资源,规范发展成人高等教育,服务‘乡村振兴’ 战略的探索 ”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

闭幕式由华中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郑杰主持,各讨论小组就讨论情况汇报。郑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年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农业农村部领导和广东海洋大学领导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广东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安立龙院长及团队同仁细致周密的安排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本次年会上午4位副校长、2位院长做的精彩报告和下午4个议题的分组讨论成果为农林院校继续教育发展开拓了视野,扩大了思路,明确了目标,为继续教育如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指导。

闭幕会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继续教育研究会2020年年会承办单位安徽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胡启涛作了表态发言。

15日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广东海洋大学继续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广东省湛江市徐闻菠萝现代农业产业园,实地考察交流继续教育服务“三农”发展经验。

本次大会总结探讨了新时期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继续教育的政策机会、发展形势及实践经验,探寻继续教育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转型发展新路径,会议成果不仅为新时期继续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提供了思路参考。

(会议期间高秀梅接受湛江电视台采访)

招生电话:0759-2382451、13702881559

教务电话:0759-2339281、18604314460

培训电话:0759-2362175、13509935732

联系地址:广东省湛江市湛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滨大道中

联系邮箱:cjy@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学院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