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广东海洋大学多举措加强继续教育数字化平台建设,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3-01-04    作者: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 继续教育学院    点击:

2022年以来,继续教育学院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潘新祥校长、林宇常委的指导下,在相关学院支持下,按招规范发展继续教育的要求及“稳增长、提质量、创品牌、强特色、增效益、促发展”的思路,会同相关单位和部门加强继续教育数字化平台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继续教育体系,成效显著。克服新冠疫情对招生和培训的严重影响,成人教育本专科录取学生6500人以上,预计上缴学校净收益达1000万元,线下培训学员2500人以上,总收入350万元。具体表现如下:

1.科学布局教学点,建设全民终身学习支持平台。在全省18个地级市设置25个校外教学点,共有2000多名学员通过校外教学点提升学历、提高职业技能。

2.优化专业设置,满足全民终身学习专业需求。立足产业需求和学校实际,优选30个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招生专业,涵盖了管理类、语言类、工程类、技能类、农科类、艺术类等,为社会各阶层人员提升学历创造条件,其中水产养殖学、食品质量与安全、动物医学(动物科学)、航海技术等专业体现了学校海洋农业特色优势。

3.实施“圆梦计划”,助力产业工人学历提升。圆梦计划是共青团广东省委、广东省教育厅、科技厅、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共同实施的公益类助学项目,我校" 圆梦计划 "实施成效显著,学员广泛分布在阳江市、惠州市、肇庆市、中山市、湛江市以及省国资委系统,2000多名新生代产业工人通过计划提升了学历,圆了上大学梦。

4.建设数字化课程资源,服务终身学习型社会建设。建设1门省级继续教育优质网络课程、5门校级继续教育优质网络课程,5门海洋水产通识教育课程网站,引进1244门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和464余部电子教材,建设289门课程的考核标准、授课辅导计划、授课ppt、教案等教学基本文件,确保优质课程资源有效供给。

5.实现教学管理信息化,支持学生线上自主学习。采购继续教育综合教务系统、课程资源平台(电子教材)平台、论文(作业)管理与服务系统,继续教育在线课堂教学管理服务系统,为教师个性辅导和学生线上自主学习提供保障。

6.构建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体系,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建立学生自学(教材、网络)+教师辅导(面授介绍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重点,对学生答疑,帮助学生归纳、总结)+专题讨论(线上线下讨论)+专题汇报(读书报告、课程论文、实习报告)教学体系,提升学生终身学习能力。

7.打造服务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省级示范性继续教育基地,服务学习型大国建设。紧密对接乡村振兴和海洋强国战略,制定继续教育发展规划,建立健全继续教育教学质量标准,完善校内外协同育人机制,完善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机制,以数字化转型引领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服务学习型大国建设。

8.拓展培训项目,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以国家要求和社会需求为导向,按照相关单位需求,研发拓展线下培训项目300余项,培训人数2500人次,举办35个培训班。

9.设立现场教学基地,建立沉浸式学习的“第二课堂”。设立包括红色教育、基层党建、生态文明建设、产业示范园、科普教育、田园综合体、农业示范区、新农村示范村、农村综合改革、电商产业园区、现代企业、新兴产业园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现场教学基地110多个,为学员沉浸式学习提供有效载体和互动平台。

10.提升继续教育品牌建设,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实施“三农”人才分级培育模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入选“终身教育品牌项目”,构建面向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全民终身教育体系,助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学习型社会建设。

11.建设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学习体系,推动终身学习数字化发展。搭建“广东海洋大学培训在线”平台,充分整合线下教育资源,推动终身学习数字化发展。

12.开展职业资格考证培训,助推全民终身学习。面向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项目,完善“学历证书+职业证书”教育体系,培养“专业+教育”复合应用型人才,加快推进会计资格证、司法考试、兽医资格证、船员考试等考前培训项目,提升就业技能,助推全民终身学习。

13.建设优质科教资源进社区平台,大力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实施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建设优质科教资源,引进国内外优质科教资源,建立线上优质资源展示区,促进优质科教资源进社区、进学校,推动全民终身学习型社会建设。

14.创建国家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服务海洋强国建设。建设海洋水生博物馆馆,不断丰富馆藏资源,完善机制,坚持对外开放,加快普及海洋科技及教育知识,助力海洋强国建设。

15.建设开放型电子图书馆,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学校加大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力度,引进境内外优质图书、期刊、会议论文及学位论文资源库,建立图书馆智慧门户,电子资源全天侯开放机制,加入广东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16.加强网络软硬件建设,提升教育数字化服务水平。学校大力加强校园网建设,加强智慧教室建设,建立课堂教学直播平台,建立教师与干部在线学习平台,设立理论学习专栏,19个学院和学校行政党群系统建立二级单位(部门)网页,学校建立门户网站,提供丰富的数字化教育资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提供保障。

招生电话:0759-2382451、13702881559

教务电话:0759-2339281、18604314460

培训电话:0759-2362175、13509935732

联系地址:广东省湛江市湛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滨大道中

联系邮箱:cjy@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学院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