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继续教育学院组织专家开展专题调研,助力徐闻“双百工程”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4-01-16    作者:王爱珍     来源: 继续教育学院    点击:

广东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针对徐闻县农业产业化现代化生态种养体系构建关键问题开展专题调研,为徐闻“双百行动”出谋献策。1月13日,广东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安立龙院长会同广东海洋大学甘尚权、李映志教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孙伟生副研究员等赴徐闻县开展生态种养及乡村教育专题调研,就推动徐闻县菠萝种苗繁育、种植与黑山羊养殖相结合构建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角尾乡中小学教师培训等工作与相关部门人员深入交流,学校“双百行动”驻徐闻县服务队队长、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何国明参加了调研。

安立龙一行与广东农垦红星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华富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菠萝良种繁育和育苗规模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专家组深入红星农场菠萝产业园基地,实地考察园区菠萝和凤梨规模化种植情况,调研组现场就菠萝和凤梨种苗繁育、病害防治给予指导意见,建议延长菠萝和凤梨产业链,开展深加工后残渣的饲料化研究,将种植和养殖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徐闻菠萝产业的资源和品牌优势,促进畜禽产品品质提升,构建生态循环农业体系,打造具有菠萝风味的徐闻畜禽产品品牌。

随后,调研组来到徐闻绿格子农业有限公司黑山羊养殖基地,该基地养殖和销售徐闻黑山羊已有近十年,由于黑山羊长期闭锁繁育导致种质退化,加之农作物茎干等饲料资源利用不充分,导致饲养规模一直不大。调研组深入基地羊舍察看,就肉羊繁殖、选育和饲料生产提出意见和建议。安立龙教授介绍,徐闻山羊是中国地方优良的品种之一,是中国国家地理保护产品,因其肉质鲜美、营养丰富,颇受食客钟爱,“徐闻肥羊”在华南地区供不应求;徐闻山羊适应高温多湿气候,不挑食、易管理,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优良养殖品种。调研组专家表示,基地有现成的规模化养殖圈舍和场地,在养殖过程中,要分栏饲养,定期驱虫,通过品种改良、加强饲养管理等方式调整圈养周期。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基地周边玉米、甘蔗等青绿饲料资源丰富及徐闻菠萝品牌优势,种植和养殖结合发展循环农业,建立玉米秸秆、甘蔗渣、菠萝残渣等废弃物养羊,羊粪无害化处理后还田种植农作物的农业资源高效循环利用、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种植的现代生态农业经济循环综合体,实现农产品“自给自足”,发展绿色、安全、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徐闻黑山羊养殖的发展,要紧紧抓住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机遇,在徐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以肥料与饲料供给为关键点发展循环生态农业,促进种植养殖增产提质,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与徐闻县教育局举行座谈会,双方就角尾乡中小学教师培训工作开展深入交流,针对角尾乡中小学发展及教师管理中遇到的困难和需求进行探讨,根据学校实施“百千万工程”方案,双方达成2024年以送教上门、脱产培训和线上培训等方式,按照轻重缓急、分类别、分阶段、交叉式面向角尾乡中小学教师开展培训工作的共识,并对培训的类别、形式、内容、人员及班次等工作进行具体落实安排。

招生电话:0759-2382451、13590049714

教务电话:0759-2339281、18604314460

培训电话:0759-2362175、13509935732

联系地址:广东省湛江市湛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滨大道中

联系邮箱:cjy@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学院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