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继续教育学院深入雷州开展技术指导,构建课堂传授技能、实践创业跟踪指​导培训模式服务广东乡村振兴和“百千万工程”

发布日期:2024-03-07    作者:王爱珍     来源: 继续教育学院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广东省农业经理人培训要求,更好的巩固培训成效,持续服务乡村产业发展,深入了解参训学员企业训后发展情况,同时做好本年度培训需求调研,3月4日,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安立龙教授率队赴雷州市开展农业农村人才培训调研和农业经理人培训后续跟踪服务活动。

首先,安立龙教授一行到雷州市生升家庭农场种植基地深入了解黑狮鹅的养殖、繁育和销售等情况,根据基地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安立龙教授就基地遇到的黑狮鹅养殖成本高、种苗繁殖率低以及规模小等问题进行详细的交流和技术指导,安立龙教授表示,雷州地区物产丰富,基地有养殖黑狮鹅的良好基础,要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藤蔓等丰富黑狮鹅的青绿饲料,通过品种改良增加种苗繁殖率,牢牢把握和利用好产业扶持政策,积极响应“百千万工程”号召,逐步扩大养殖规模。

随后,专家组一行来到参加我校承办的2023年广东省农业经理人培训班学员唐铭凯的广东凯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跟踪服务,安立龙教授一行先后参观了凯越农业公司、雷州市乡村振兴产品专馆(凯越公司门店)和该公司位于雷州市杨家镇吴划村的水稻种植基地。安立龙教授介绍,雷州黑糯米是传统特产,品种优质,味道鲜香,口感软糯。但由于本地黑糯米的种植主要集中在晚季,市场上能供应的产量并不多。当前海红米、黑糯米等特色粮食深受市场认可。相比起晚稻的优质,早稻黑糯产量更高,能够补充市场需求的空缺,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然而,早稻黑糯的种植技术和管理难度较大,因此需要先展开小规模的育种试验等方式,掌握种植技巧和经验,逐步形成本地特色品牌。我校滨海农业学院莫俊杰博士深入田间地头,从土壤管理、种子选择、播种密度、灌溉、施肥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技术指导。

唐铭凯表示,广东海洋大学提供了企业和专家交流和学习的平台,通过农业经理人培训系列课程的学习,对种植技术、农产品品牌建设、企业经营管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坚定了自己做农业的信心。目前凯越农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为当地农户提供技术和销售支持,收购当地农户的农产品,带动周边农户,打造本土品牌,并通过加工、包装、销售等环节,提升当地农产品的品牌价值,拓宽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未来,凯越农业将带动五彩香米、贝贝南瓜、“十九香”丝苗米、凯越黑糯等更多雷州特色优质农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继续教育学院围绕学校和学院工作安排,常态化开展学员跟踪回访,打通科学技术走进千家万户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培训需求调研,更深入的了解到随着科技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调整,培训工作的方向和需求,为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人才培训工作奠定基础,为“百千万工程”增值赋能。

招生电话:0759-2382451、13590049714

教务电话:0759-2339281、18604314460

培训电话:0759-2362175、13509935732

联系地址:广东省湛江市湛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滨大道中

联系邮箱:cjy@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学院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