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行政工作

党群行政工作

“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日期:2017-05-04    作者:admin     来源:      点击:

三会一课”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党的基层支部应该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是我党经过长期实践证明的一种行之有效的党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支部党员大会、按时上好党课。

一、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的领导机关,在党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主要任务是:

1.听取和审查支委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决定本支部的重大问题;

2.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

3.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

4.讨论通过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对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意见,决定职责范围内的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二、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

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负责领导和处理支部日常工作,并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接受审查和监督。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主要任务是:

1.研究制定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的计划和措施,贯彻执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2.讨论通过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3.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4.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方面的问题;

5.处理支部日常事务;

6.根据工作需要,及时研究其它需要支委会研究的重大问题。

三、定期召开党小组会

党小组是党支部的组成部分,是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的一种组织形式。根据本支部党员数量、分布情况及工作需要等方面的因素进行划分。每个党小组不得少于3名党员(其中至少要有1名正式党员)。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主要任务是:

1.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2.传达支部的决议,讨论贯彻支部决议的具体措施,明确每个党员应当完成的任务;

3.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

4.讨论对党员的处分等党务工作事项。

四、按时上好党课

党课是党员接受党的教育、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的重要途径。建立党课制度、组织好党课教育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党课,也可以邀请专家学者、先进模范或其他党员讲党课,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到所在党支部至少讲1次党课。党课每半年至少安排1次,重点是:

1.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进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知识教育;

3.开展国际国内形势和时事热点教育。

招生电话:0759-2382451、13702881559

教务电话:0759-2339281、18604314460

培训电话:0759-2362175、13509935732

联系地址:广东省湛江市湛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滨大道中

联系邮箱:cjy@gdou.edu.cn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学院二维码